English

中科院提出未来十年发展蓝图

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进入第二阶段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通讯员王海洋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9日电(记者薛冬通讯员王海洋)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今天召开的院工作会议上,提出中科院未来十年发展蓝图,即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,将用十年左右时间建设成为拥有80个左右具有强大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能力、特色鲜明的国家研究所,其中约30个研究所成为世界公认的著名高水平研究机构,3至5个达到国际一流水平。

在这个十年蓝图中,中科院提出六大设想:一是办好研究所,成为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基地;二是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学部建设,使之成为国家科学思想库;三是拥有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,成为我国培养和造就高级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的重要基地;四是形成完善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与机制,实现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不断向社会转移,成为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;五是充分利用中科院丰富的知识资源和科学基础设施,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、弘扬科学精神、倡导科学方法,成为我国现代科学文明与创新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地;六是进一步扩大开放,形成多层次、有重点、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交流方式和渠道,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分工,共享国际科技资源,成为我国在国际科学界的重要代表。

据了解,从1998年6月起,中科院开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,到2000年底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启动工作,从今年开始进入为期五年的第二阶段,即全面推进阶段。对于中科院几年来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方面所作的努力,中央领导同志给予了肯定,社会舆论也给予了积极评价。在今天召开的中科院工作会议上,路甬祥院长没有过多谈过去取得的成绩,却把大量篇幅用来提醒中科院人要保持清醒头脑,冷静思考,在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阶段,采取切实措施,解决8个深层次问题。这些深层次问题包括:在科技目标和布局调整上存在前瞻性不足问题;“领衔”式科技帅才和战略性科学家还不多;资源配置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全适应需求;长期沿袭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中行政管理成分过重;要进一步处理好科技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化关系问题;对创新文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;国际合作有待加强;后勤系统社会化仍需加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